您现在的位置:

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

学院简介

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20年,前身为2005年成立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,2010年成立了电子信息学院,2020年电子信息学院分设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,是最早开设本科专业的学院之一。现开设软件工程、网络工程、物联网工程、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、区块链工程5个本科专业和计算机网络技术、软件技术2个专科专业,现有全日制在籍学生4000余人。软件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、湖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、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,网络工程专业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。学院率先开设湖南省首个区块链工程专业,并于2022年秋季开始招生。《数据挖掘》等5门课程被认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,电子信息立项为专业硕士建设点。

学院拥有一支以博士、教授、高级工程师为骨干,学历、职称、专业、年龄结构合理的专任教师队伍,其中正高级职称人员18人,副高职称人员45人,博士研究生17人。近年来,学院教师主持省(部)级及以上教科研项目40余项,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,其中核心50余篇,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00余项。

学院建有大数据中心、物联网工程、物联网技术、网络设计与集成、软件开发技术、软件测试技术等26间专业实验(训)室(中心)。与湖南强智、中大检测、长城信息、深信服、新炬网络、上海海典软件等知名企业合作,开展协同育人,建立校内外实践基地,实施“软件卓越人才班”“精英班”培养计划。成立了信息技术研究院、云智产业学院,开展软件产品开发、科技成果转化,不断深化产教融合,提升社会服务能力。

学院建立了计算机创新创业孵化中心,并以湖南省普通高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基地——计算机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中心、湖南信息学院-湖南强智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为平台,开展创新创业指导。近年来,2000多名学生在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、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、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项200余项。

学院将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,秉承“自强不息、敢为人先”的校训精神,致力培养“政治坚定、人格健全、身心健美、专业坚实”,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,“德、智、体、美、劳全面发展”的高素质应用型信息领域人才,学院正努力将计算机类专业办成特色鲜明、在同类院校中具有领先水平的一流本科专业。